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院現況

學院現況

   11

◎ 學習環境
  
本院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大樓及學生宿舍大樓,於87學年度完工啟用。樓高十二層,地下三層。地下一樓到五樓,規劃作為口腔醫學門診部及牙醫學系館,提供牙醫系所學生一個完整的學習環境,同時本院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配置有150座治療台,為中南部地區,設備最新穎、最先進、最乾淨、最專業化之牙科醫院。
  另本院設有115人座的專用演講廳,高畫質電視牆、舒適的座椅、高品質的聲光可提供多功能使用。
  本院牙醫系每一年級學生均有一間專屬教室,皆編配專用之教學器具如高階LED單槍投影機、麥克風、高畫質電動螢幕、雷射指示筆等等教學用具。 本院設專屬FB官網以促進與學生間之溝通與交流。
  配合本院堅強的師資陣容,及醫院內學有專精的牙科醫師,相信將提供本院學生一個得天獨厚,以及最佳實習見習醫院及良好臨床教學的場所。

 
◎教學設備
  
本院牙醫系學生有專屬的教室5間、學生實驗室3間及教學中心3間。學生實驗室有最新的牙科全功能技工桌,44台Adec全功能技工桌(牙三)、44台KAVO全功能技工桌(牙四), 87台KAVO簡式技工桌(牙五),可同時容納三個年級學生實習,並有一系列最新、最精確的牙科高速、慢速馬達、烤箱、鑄造機、聚合機等,不論量和質皆達到歐美先進國家牙醫學院的水準。
       本系率先於105學年度研議導入AI技術於牙醫養成教育。105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設全台僅有的數位牙醫學課程,並於108年增設兩間數位牙醫教學中心(數位牙醫情境模擬教學中心與牙醫臨床動線模擬室),配置各項先進的數位牙醫教學設備如全台第一的Simodont數位牙醫訓練儀、亞洲唯一的Kobra口腔外科模擬器、VR虛擬實境教學設備與課程、3shape三代口掃機、3shape口掃影像編輯設備與軟體、各式輸出設備(如乾式研磨機、濕式研磨機、3D列印機)、數位面弓暨臉掃。四年級專用實驗室設20台蔡司根管治療顯微鏡。112學年度增設精準顯微鏡教學中心,配置16台蔡司高階牙科顯微鏡與輸出設備、16部A-dec模擬機、17套牙科顯微專用器械、高階教學廣播系統,為中台灣設備最完整、功能最齊全的顯微教學中心,為中台灣牙醫界提供更先進、更完整的精準顯微教學場域,使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在未來的精準醫學領域中更具競爭力。本系更於2023年底率先採購次世代牙科訓練儀SIMtoCARE,再度刷新台灣數位訓練儀的篇章。
  除此之外亦在牙醫學系碩、博士班及口腔科學研究所之支援下,致力於牙科分子生物學、牙科材料學、口腔免疫暨組織學及植牙材料的開發與研究,成立了細胞生物研究室、分子生物研究室、顱顏面生長研究室、口腔材料研究室、口腔免疫暨組織研究室、分子醫學研究室、流行病學研究室以及輻射防護中心…等。
microscope
 
◎全院電腦網路建置
  
為加強師生透過網路搜尋網路資源及增進彼此之交流互動關係,無論各年級教室、教職員辦公室及研究室、學生宿舍及社團辦公室等均設有網點佈及。此外,牙醫系設有FB官網,由專人負責以促進與學生間之溝通與交流。
 
◎ 學生宿舍
  
本院口腔醫學研究中心大樓六樓至十二樓為學生宿舍,全部宿舍房間採用二至三人房之隔間方式,除每個房間皆有衛浴及空調、電話分機及網路接點等設備,並設有公用電話、自助洗衣機及乾衣機、開水機及休閒室等公共設施以及完善的消防設備,提供學生最為安全、舒適、最佳視野之居住環境。
實驗空間
D05
 
◎姐妹校建立
  
本院積極與世界各國知名校系締結姊妹校並進行各項臨床與學術之交流,以拓展本院師生之視野。在不同的文化、認知、教育與制度等多元素的相互衝擊下,相信有助於本院師生激盪出美麗的浪花。本院締結之姊妹大學如下:
   
學校名稱
締結/簽約年月
日本
日本齒科大學
1971年10月
日本
歧阜齒科大學
1972年06月
美國
哈佛大學
1995年01月
美國
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UAB)
1995年11月
大陸
武漢大學
1996年01月
大陸
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
1996年10月
大陸
北京大學口腔醫學院
1999年03月
美國
賓州大學口腔醫學院
1999年11月
大陸
溫州醫學 院
2002年7月
奧地利
維也納醫學大學
2005年9月
大陸
四川大學
2006年7月
大陸
南京醫科大學
2006年7月
蒙古
蒙古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
2007年4月
匈牙利
德布勒森大學醫學與醫療中心
2008年5月
美國
南加州大學牙醫學院
2008年11月
美國
天普大學牙醫學院
2009年10 月
大陸
廣西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
2009年11 月
大陸
上海交通大學口腔醫學院
2010年1月
大陸
安徽醫科大學
2010年04 月
美國
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
2010年04月
義大利
卡利亞里大學牙醫學院
2012年10月
大陸
南京醫科大學口腔醫學院
2012年10月
大陸
同濟大學口腔醫學院
2013年03月
菲律賓 法蒂瑪夫人大學 2018年03月
菲律賓 馬尼拉中央大學 2018年06月
印尼
印尼大學牙醫學院
2018年07月
泰國
泰國Mahidol大學牙醫學院
2018年11月
日本 愛知大學 2019年09月
日本 九州齒科大學 2021年05月
越南 河內醫學大學 2021年07月
 
◎國際學術交流
  
近年來本院積極與海外教學機構從事校際合作及學術研究交流,如遴選教師或研究生至海外學術研究單位從事論文及學術研究…等。均獲得充實且亮麗的成果。本院牙醫學系每年並遴選優秀學生前往各姊妹校見實習。此外,本院亦接受海外各姊妹校推派來院進行臨床及學術參訪、見實習之人員。

日齒大見習

武漢大學見習

2012Prostho研討會

與義大利卡利亞里大學牙醫學院學術合作締約

維也納醫學大學見習

更新日期:11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