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歡迎蒞臨

學習環境

碩博班學習環境 

   11

研究室之配置依研究方向為規劃之主軸。
 
生物相關研究室
  1. 分子生物研究室-基礎醫學研究為主,主要研究方向為分子生物學 
  2. 臨床分子醫學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為臨床分子醫學與生物醫學材料相容性,
  3. 基礎分子醫學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為基礎分子醫學
  4. 口腔免疫暨組織研究室-本研究室除牙週病之研究外,主要研究方向亦包括口腔免疫學等方面之探討。 
  5. 流行病學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牙科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研究。
  6. 細胞生物研究室-基礎醫學研究為主,主要研究方向為細胞生物學。
  7. 癌症暨幹細胞研究室-基礎與臨床癌症醫學研究並重,主要研究方向為癌症幹細胞研究與探討。

 

材料相關研究室

  1. 1口腔材料研究室I-主要研究方向為物理性測試及電化學腐蝕試驗等研究。
  2. 口腔材料研究室II-主要研究方向為鑄造、研磨 、切割及融烤性等相關之研究。
  3. 陶瓷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為陶瓷材料等研究。

 

特殊實驗室

  1. 生物安全第二級實驗室-生物安全第二級實驗專用研究室。本研究室嚴格管制人員進出,刷卡電腦並立即記錄進入時間以確保使用上之安全。
  2. 貴重儀器室-配置公用、貴重的各項儀器設備,以利師生使用。

11

11

  本班特別規劃研究生研修室提供研究生休息、研修的獨立空間,設置明淨、舒適的個人空間、無線網路、個人專用內務櫃等等設備。
  口腔醫學院設有115人座的專用演講廳,舒適的座椅、高品質的聲光可提供多功使用。更於91學年度於演講廳中增設專業級的攝錄系統與控制室,可供所有活動之全程錄影或Live轉播。我們也增設了演講廳與各教室同步連線,增強各教室的使用功能、使各教室皆能享受同等的聲光效果、增加演講廳的彈性使用空間。92學年度更增設無線網路,俾使本院師生網路搜尋更加便捷。
  為加強師生透過網路搜尋網路資源及增進彼此之交流與互動關係,除全院無線網路外本院各教室、辦公室、研究室 、會議室、研修室、學會辦公室等皆設有網點佈及。並可連線學校圖書館資訊中心從事遠距教學。

牙醫學系碩博士班學習環境-研究室1

1

 
◎研究方向與特色
  本班研究特色乃臨床醫師結合基礎老師共同為研究方向努力,因此於發展上可使得基礎與臨床不致各自獨立。本班將更同時兼顧牙科基礎研究與臨床醫療人才之培育與訓練。在彼此相輔相成下,不僅有助於臨床專科醫師之養成與訓練,更能著重牙科材料先進技術之引進與開發,將臨床醫療之發展建立於穩固之基礎科學上。
   本班研究目標為舉凡與口腔醫學相關之領域均是研究重點,如口腔癌形成機制與臨床醫療研究、口腔公衛流行病學研究、牙周病機制探討、牙周病與免疫系統之關連性探討、生物材料相容性與毒性之研究、顱顏生長發育與骨細胞生物學效應研究、兒童口腔問題探討、細胞訊息傳導研究等均是本所研究之重點。
 
◎課程與教學特色
  本班之課程設計原則與特色,乃使本所學生獲得全方位口腔醫學學門之基本學理和實驗方法學。目的除讓學生具有紮實之口腔醫學外又能多方向的發展與口腔醫學相關之研究興趣。課程以訓練學生具有嚴謹之科學研究與組織能力為目標,成為口腔醫學教育與研究之精英人才。
   碩士班必修課程含臨床統計學、口腔醫學研究法、口腔生物醫學技術特論、口腔醫學專題討論、臨床實習、臨床病例討論、助理教學、論文寫作。所有學生均需修習臨床病例討論與臨床學分(三學年、各六學分),三年的研究所教育中除學術研究外於臨床上亦可獲相當的成長。畢業前皆需以第一作者投稿於國內外具審核制度學術性期刊方得提出口試申請,因此本所之畢業生不論於學術研究、報告寫作皆具相當之水準。此一規定對於本班學生於畢業後不論選擇就業或繼續深造皆具相當之優勢。博士班必修課程含高等口腔生物醫學、高等生物統計學、專題討論、教學實習。另外博士班開設各領域之選修課程近30種、碩士班開設各領域之選修課程達50餘種,多元化的課程讓學生對於不同領域皆能有所涉略與專精提升學生之競爭力與優勢。
 
◎研究發展策略
   開創新的研究主題與方向:積極開創新的研究方向與主題以切合世界潮流與社會所需。例如細胞訊息傳導、生物材料相容性探討、口腔癌流行病學研究等等即為本班未來積極規劃與發展的研究主題與目標。 
   積極發展大型研究計畫:重組原有研究團隊編組與確立研究主題及方向,積極鼓勵各研究團隊發展大型研究計畫。 
  增購公用貴重儀器:研究所部分則預計逐年增購流式細胞儀、掃描式電子顯微鏡、HPLC、膠片影像處理系統等等貴重儀器設備以期使共用儀器更為充實、更有利於研究之進行。
  積極鼓勵所屬教職人員從事學術研究與論文發表。
 
◎國際學術交流
   口腔醫學院積極與世界各國知名校系締結姊妹校並進行各項臨床與學術之交流,以拓展師生之視野,期使在不同的文化、認知、教育與制度等多元素的相互衝擊下相本信有助於師生激盪出美麗的浪花。
  近年與國外校際合作從事學術研究,如遴選教職員或研究生至國外學術研究單位從事論文及學術研究等均獲得充實亮麗的結果。所一向鼓勵學生、教師參與各項研討會、年會並發表研究論文因此本所每年均有為數甚多之研究生與教師共同出席國際牙醫學研究協會(IADR)發表研究論文。 

更新日期:1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