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98級牙六學生至美國Temple大學牙醫學院見習心得報告

分隔線
活動名稱:98級牙六學生至美國Temple大學牙醫學院見習心得報告

活動日期:2015/03/02-03/27

美國天普大學見習心得報告
98級牙六 李偉瑄、黃柔慈

 

準備:
  實習生涯中,很幸運學校給我們這個機會到其他醫院見習,這次申請到美國的Temple University牙醫學院。Temple University建於1884 年,是一所擁有34,000 名本科生、研究生和專業職業學生的綜合性研究大學,規模居全美第27。大學內設十七所學院,包括商學院、醫學院、藥學院、和牙醫學院。有五大校區,並在日本與羅馬有海外校區。其中最富盛名的為大眾傳播類科。那這次見習地點位於主校區北邊三個地鐵站的牙醫學院。
住宿:
  這次住的地方是96級學長姐曾經住過的公寓 Clark house。跟Upenn同學一起住兩間房間,位於Upenn牙醫學院旁邊,生活機能非常方便。由於費城是老城,房子也都較老舊,但反而充滿濃濃的復古歐式氣息,還滿令人喜歡的。屋內有廚房也有小客廳,家具暖氣設備都還算是齊全。房東是兩位老伯伯,非常親和。也讓我們收我們在美國網站購買的商品,寄到家裡來。很感謝他們。
交通:
  主要的方式為地鐵,跟台灣大不相同,沒有冷氣、空氣中飄著淡淡的霉味、鐵軌中間有著永遠不會乾的積水伴隨著煙蒂、瓶罐、壞掉的耳機等垃圾。新舊交雜的地鐵系統,盤旋於古老的市政廳地底。轉車標示不清,刺耳的鐵軌摩擦聲,左右搖擺的列車。分成local 跟express兩種,沒有跑馬燈告訴你什麼時候來。剛開始在迷路與搭錯車中適應。但生活一陣子之後,比想像中更快適應熟練的轉車並判斷該搭哪台車,搭乘一次是一個TOKEN ( 1.8USD )。

課程:
TEMPLE的Dental school,有Peri、Endo、Ortho、Pedo、OS、及General Dental部門( 沒有PROSTHO )。楊教授( Dr. Yang )很親切的安排我們RUN過所有科別之後,並且讓我們自己選擇安排有興趣的部門見習。在PERI科,我們認識了一位Allen學長,他是台灣人並且在TEMPLE念牙醫系,也在那邊TRAIN PERI,因為他待了很久,所以很熟裡面每個部門的人,也很感謝他帶我們到各個部門認識大家,並且安置我們跟診。
  初診病患會先經過admission,並且拍攝periapical films以及pano,訂定完整的treatment plan,再經由老師做最後的確認後assign給其他學生,而和台灣不同的是,這位病患的所有治療皆由同一位學生獨自完成,比較像是total patient care。會診單上有三頁,一式兩份複寫紙。如同Admission note 一樣有present illness、past history 等項目,仔細完成一份約需兩個小時。
 值得注意的是,這裡平常就會接觸到愛滋病人。在台灣,因為愛滋專責醫院的關係,沒有看過或接觸愛滋病人。在這邊,看到更加小心翼翼的護理人員,謹慎的處理侵入性步驟。這裡的醫師會對自己的病人有足夠的溝通和背景的了解,就像朋友一般,會聽到很多的人生的故事。對我來說,因為文化背景的不同,聽到的故事讓我覺得就像在電影裡面的感覺一樣,尤其是費城,是老城也是許多經濟狀況沒那麼優渥的黑人居住的地方,他們的人生歷練是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故事。
  再來印象深刻的是兒童牙科,很喜歡這裡對兒童的醫療方式。就像朋友一樣,對兒童也是如此。覺得可愛的是,看到一位因為正在萌牙階段而感到不適的小女孩,醫師跟她說「你的牙齒客人正在努力的到你的口腔來作客唷 !! 她要突破骨頭的堡壘才可以到達這個溫暖的地方,所以你也要跟她一起奮戰才行。以後她成功的到了,你要跟她說『HI…歡迎來到我的口腔城堡!』」。真的很讓人溫暖,建立小孩美好看牙齒的經驗。
  這次來TEMPLE大學,我們很感謝楊教授及ALLEN學長的款待和安排。謝謝讓我們有這麼棒的經驗。再次謝謝 : )
休閒:
費城當地便是歷史,有獨立宣言廳、自由鐘。以及各樣從開國以來的遺跡。
可以直接體驗美國的開國精神。以著犧牲奉獻的精神所創立的美國,也因此成為
世界的強權。紐約離費城只需不到兩個小時的巴士車程。我們兩個週末,去紐約看了百老匯、SLEEP NO MORE、中央公園、大都會博物館、自由女神像、中央車站、蘇活區、時代廣場、洛克斐勒中心等等。也花了一個周末去了BOSTON,每個周末都有令人期待的小行程,是這次很棒很棒的回憶。
天氣:
  3月的美東,氣溫大約是 -10度~10度,幾乎都在下雪、融雪。對於在台灣溫暖氣候生長的我們是異常的感到寒冷,不過之後也習慣了。提醒學弟妹一定要攜帶有保暖防水機能的外套、靴子、手套、帽子。融雪的時候非常的冷呢。
建議:
1. 費城地鐵為 SEPTA 的一部分,SEPTA 是當地大眾運輸系統的整合,內有巴士、地鐵、有軌電車、區域鐵路網(http://www.septa.com/
2. 費城觀光網站
http://www.philadelphiausa.travel/philadelphia‐page.php?tid=862&pageid=347

 

      

image

Dean Ismail(右二) 和Dr. Jie Yang(右一) 與學生合影

image

image

 

 image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