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7月11-18日本院師生柬埔寨牙科義診

分隔線
活動名稱:本院師生柬埔寨牙科義診
活動日期:2014年7月11日-7月18日

2014夏季 柬埔寨牙科義診團

 

時間:20147/11-7/18

 

主辦單位:澎湖縣牙醫師公會.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

 

台灣團員( 39 )+ 柬埔寨當地團員( 18 )

 

中山牙老師: 余權航 、賴威勻

 

中山牙學生:

 

口衛組長:張鎧生

 

組員:吳俊昇(副組長)、蔡至正、溫傑楷、曹凱傑、廖育萱、鄭博紋、莊淳霽、廖誼安、蘇俊豪

 

服務地點: 洞里薩湖之越南村、Roka Primary schoolTa yaek Primary school

 

學生心得:

 

世界的飄泊者,水上定居的人們
         義診的第一站是位在洞里薩湖的水上教會,雖說是定居其實也不然,隨著季節和水位的高低,他們如候鳥般遷徙,水位低時要拉著房子往湖中移一點;水位高時就得把房子往岸上靠隨時小心戒備。這裡的人們多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越南災民,選擇留在柬埔寨過沒有身份地位的生活,吃喝拉撒、洗澡、做生意仰賴著這座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上午的衛教在A組同學的努力下結束了,下午場卻因為來的人沒有預期的多,成了空閒時段,一群孩子圍繞著我們帶去的衛教手工書,指著要我一頁一頁翻給他們看,我們的語言並不相通,但可以感受到言語間的熱烈,一本接著一本,來到要教大家刷牙的一本書,裡頭有個大汽車和小汽車競速的遊戲,在我演繹完一次後,氣氛達到前所未有的熱騰,我把腿收起讓幾個孩子可以直接坐在書旁邊,圍觀的孩子有的直接倚靠在我的背上,近得可以感受到對方熱情的體溫,汗水的氣味,有時也充當他們的裁判,和他們的相處毫無芥蒂,讓我既感慨又感激。
有幸拜見老師們
        接下來四天我們前進2所當地小學Roka Ta yaek,更加猛烈的被小孩子包圍。小小的嘴巴,小小的牙,一個一個握著他們的手矯正刷牙的姿勢(大拇指頂著握柄)、刷毛的位置(45度朝向牙齦)22顆刷20遍,頰舌側水平刷最後一下再帶上來、咬合面旋轉刷、舌頭也要記得刷。有時也會遇到年紀太小的,便直接幫她刷了起來,雖然沒辦法把刷牙的方法完整交給他,但至少讓她有刷牙的經驗,往後要養成這個習慣應該比較容易吧。另外還有手工書,搭配著說故事、動手做、有獎問答,傳達給孩子牙齒的構造、換牙的觀念、蛀牙的原因、預防蛀牙的方法、牙齒掉了怎麼辦。
在柬埔寨的每一天,可以說是如魚得水,越來越融入當地生活。早上9~12點以及下午2~4點我們認真的衛教他們十分乖巧的學習,12~2點休息時間少不了好奇的學童睜大著眼在窗外觀看,好像在參觀什麼稀有動物一樣,有時也睡不著索性走出去和他們玩了起來,當地小學生流行著一款拋接小石塊的遊戲,他們的手小卻技藝純熟,十拿九穩;我們的手大,雖然時常失誤,一但成功一把抓起就是大半堆的石頭,不能不說有點卑鄙。在我們到來以後,繼而興起一系列新的娛樂,不論是搶氣球、作大水球、氣球接擊、吸吮氣球的揪揪還是操起氣球追打同學,從教室內到教室外,樣樣流行。
玩樂的高潮來到在Ta yaek小學的第二天,名為夏令營,實際從學童到翻譯、中山衛教學生、醫師全都玩的不可開交,4間教室分別為不同的關卡,有博紋負責的折氣球關、誼安的摺紙關、至正和凱傑的吉他歌唱合聲、傑楷的問答選邊站,到後來大家都變成了點子王,尋求更刺激更有趣的遊戲,廣場玩著查戶口、倫敦鐵橋垮下來,教室內有教中文、填數字、烏龜烏龜翹、大眼瞪小眼。最後全員在廣場上跳著騎馬舞,幾個小女生圍到我身邊,隨音樂起舞,又或模仿著我的動作,又或熱情的拍手要我繼續跳啊跳著。好久沒跳舞了,或者說好久沒跟大家一起跳舞了,我一直一直記得他們毫不保留的笑容和笑聲,宣揚著他們的快樂。在台灣,我們有水有電,有來自各方的飲料零食,心理卻是一層又一層的牆,人際之間結了一塊塊的小疙瘩,快樂是這麼隱晦,真誠是那麼難得。兩三天的時間,這一大群小小的小朋友們傾囊相授快樂的方法,越輕鬆越好越簡單越好,我在慚愧之餘覺得受用無窮。
        到了最後一天,衛教的重頭戲潔牙比賽,在比賽開始前,大家再複習了一次刷牙和衛教知識,然後大口大口的吃餅乾,塗上牙菌斑顯示劑,看他們互相嘲笑對方染的紫紅的牙齒,也是挺有趣。結果每個學童都刷的相當的乾淨,認真的樣子也難讓我們分出高下,便以自願的方式派出我班3名代表作全校PKPK的內容是請班代表拿起牙模和牙刷,教大家刷牙,林雅青醫師驕傲的笑著說:「以後他們就是我們的種子教師了,不僅自己會刷還會教同學。」,是阿,這群孩子的表現超出我們的目標,我們不僅欣慰更加為他們感到驕傲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