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2級牙六學生美國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參訪見習(SDG17) (CSMU Dental Students visited School of Dentistry, Washington University ,March 30 -May 1, 2019)

分隔線  
活動名稱:102級牙六學生美國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參訪見習(CSMU Dental Students visited School of Dentistry, Washington University)  

活動日期:March 30-May 1, 2019

 

 

 美國華盛頓大學牙醫學院見習心得報告   102級牙六林文婷, 吳思儀

尤記得剛到西雅圖的那天,就看到當地的新聞報導華盛頓大學一年一度最盛大的cherry blossom,來自全世界的遊客都聚集在此,目睹漫天的櫻花,我當然也要趕上這最美的季節,在這邊留下幾張記憶。
還沒進到cherry blossom園區的時候,我就被華盛頓大學的幅員遼闊鎮懾,諾大的校園,光是要從一頭跨越到另一頭,就要步行超過一個多鐘頭,其中包含了最完整的多個學院和科系,在不同的校區會有不同學院的學生在校園裡穿梭,穿著不同的服飾,散發出不同的氣質,例如:醫學院的學生會穿著類似手術服的實驗衣在醫院裡學習,法律系的學生散發出的感覺,讓別人好似進到哈利波特里的霍格華茲學院,那樣的夢幻和正義凜然。由記得,上課前一天的假日,我就提早到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Medical Center尋找隔天一早要報到的大樓,面對猶如迷宮的建築,我完全沒有一絲頭緒,就在醫院的正門口,一如美劇「實習醫師」裡的場景,一個穿著手術服的女醫師在外面講著電話,當他看到我似乎在尋找教室,他二話不說,掛了電話起身詢問我是否需要幫忙,並帶我走到報到的位置,在路途中,我們寒暄了幾句,他知道我是來自台灣的visiting dental student,給了我一些建議和祝福。一個月的開始,一段旅程的起頭,就能遇到這樣好的人,我想這個國家也是充滿愛的吧~
二零一九年四月一日,過去這幾年接待外籍學生,跟各國學生交流的日子裡,我每天期待的留學生活,就這樣真真實實的進到我的生活中,我給自己一個目標,在這一個月裡,不只書念得像美國學生,也要生活得像美國學生,如此才稱得上來過美國留學。
六點半的鬧鐘一響,微波後的牛奶、前天在超市買的家庭號麥片成了我的第一頓早餐,接著就是步行超過半小時的路程到學校,街上到處都是快步上學的大學生,抑或早晨運動的居民,迎面而來,縱然是陌生人,也是會微笑問早。來到dental school的建築,見到了我們的聯絡人,順利地拿到一個禮拜的課程表,我真不敢相信一切就這樣開始了。
第一堂課,我們上的是implant的正課和實驗,距離我上這堂課已經是兩三年前,好多記憶都已經模糊了,剛好趁機複習一下,也藉著和新同學完成實驗作業,了解他們的材料和製作方式與我們的不同。從最簡單的印模開始,我和新朋友Kelsey一起合作,希望在最短的時間裡做最好的作品。一開始的alginate調拌跟我們的方式相同,只是他們提供了debubble的噴霧,讓他們在灌完石膏後不會有那麼多不必要的氣泡,作品也會較為精準,接著便是將石膏模mounting到咬合器上,這時我驚訝的發現,他們plaster的setting time只要三分鐘,原本以為如此能節省非常多時間,但後來參與了製作,也覺得有利有弊,我一直都記得Kelsey說的 ”It’s too running in the beginning, but setting all of a sudden.” 的確,很多事情看起來美好,但或許也不是那樣完美。接著我們要來wax up,一開始我以為他們會有膠牙可以挑選,後來我才發現他們從頭自尾都要自己刻成,而且每一個同學的作品都雕的讓人嘆為觀止,我也很幸運能和Kelsey一起刻牙,並獲得了不錯的成績。
上正課的過程中,最讓我覺得和我們有差異的就是,許多美國學生總有問不完的問題,也會隨時跟老師討論他們覺得有疑慮的癥結點,甚至有很多時候,學生和老師的看法可能不是那麼一致,學生也會一再地提出新的論點,這看在我的眼中是訝異的,從小到大的教育,我們習慣了沉默,不論認同不認同、了解或不了解,我們都習慣點頭、服從,持著跟老師不同的意見就會被認為大逆不道。所以當我聽到老師,歡迎學生挑戰他的論點時,我也想嘗試一下這樣的教育方式。而這樣的上課方式在第一個星期六的講座中,發揮的淋漓盡致,非常得過癮。
久聞dental xp這個平台的聲名,聽說是個加拿大的著名講者要來演講,我很是期待,當天,Dr. Lee的確是準備了許許多多的精采案例要做他的理論基礎,然而卻還是會受到下面其他醫師的挑戰與質疑,原以為會是一場尷尬的爭論,沒想到他們卻是討論的不帶一絲情緒,每一句話都就事論事,一起討論出一個最完善的treatment plan,整場演講毫無冷場,非常讓我驚艷。
接著,診間的見習也讓我意外,在我們跟診的開始,我們就會被醫師介紹給病人,We are the dental students from Taiwan.通常病人會充滿著熱情跟我們打招呼,並講述他的過去病史,希望我們了解更多狀況,學到更多東西。此外,做治療的過程中,除了醫師會一步步解釋步驟,只要有任何問題,我們都能立刻詢問主治醫師,病人有時也會參與討論,如此的教學模式,我們的問題隨時都能得到解答,也能了解醫師每一個步驟,讓我真的覺得見習學到了很多。
一個月的學習中,我每天都在接受知識和文化許多面上的衝擊和陶冶。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沒有住在飯店,我選擇與華盛頓大學的博士學生同住,一個白人女性,和我不同的文化,和迥異的家庭背景,在異國,我們要怎樣和平相處,甚至能成為朋友?我想這是我需要學習的課題。
開學第一天,我就發現學校的自助餐一盤普通的兩菜一飯就要價三百元台幣,看看身邊的同學,他們都會用保鮮盒裝著他們自己煮的便當帶到學校微波,因此我下定決心要學習效仿。下課後,走到學校附近的超級市場,第一次學習買菜做飯,看著youtube的教學影片一一採買,一步驟一步驟地做,終於一盤義大利肉醬大功告成,香味四溢,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作飯,我覺得我在美國的生活裡終於有一點人生的突破,以後回台灣,我也能偶爾做飯給自己吃了。接著一個月,做飯成了我兩三天就要煩惱的事,雖然不那麼輕鬆,但的確將高昂的生活費減去了不少,也學會了一項新技能。
此外,四月正值火紅美劇Game of Throne最終季得播出,整個美國都跟著沸騰,我的室友邀請了幾個鄰居到家中一起追劇,演到精采處,他們會一起尖叫,除了羨慕鄰居之間的感情融洽,也是對他們生活的熱情覺得很是有趣。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學習與不同文化種族的學生相處並建立友誼
適應全英文的教學環境
學習和老師保有很多互動和討論的交流
與病人建立互相學習的關係
學會生活,品味人生
 感想與建議
這一次出國留學,把自己丟到一個全新的環境適應,除了要學著克服語言上的問題,也要學習美國式的生活,或許有很多事情不再像台灣,騎個車就可以買到便當,半夜三更都有24小時的商店讓我們予取予求,生活不再那麼便利,但是這一個月卻教我成長,自我獨立。現在想想,在那美國式美麗的屋內,看著窗外繽紛的花朵,人生好似就這樣美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