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2級牙六學生前往維也納醫科大學牙醫學院參訪見習(SDG17) (CSMU Dental Students visited School of Dentistry, Vienna Medical University ,March 30 -May 1, 2019)

分隔線  
活動名稱:102級牙六學生前往維也納醫科大學牙醫學院參訪見習(CSMU Dental Students visited School of Dentistry, Vienna Medical University)  

活動日期:March 30-May 1, 2019

 

維也納醫科大學牙醫學院見習心得報告  102級牙六 黃捷, 鄭宇翔

一、緣起 每一年的五月份,系上都會舉辦連串海 外見習座談會,看著學長 姐分享日本、歐洲美國各間學校的不同風 與所見聞時,最嚮往的就 是維也納醫科大學自由風和奧地利的社會福。而今年海計畫就毫不猶豫地申請維也納醫科大學為第一志願,期許自己能在個月的時間裡一窺奧地利學制與醫的樣貌,更期待能我們現有度相互對照見賢思齊,或許也能激勵出自己進步的火光。
二、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維也納醫科大學的歷史其實可以追朔自 1365 年, 當時還屬於維也納大學直到 1365 年才獨立於維也納舊城的北區 AKH ,學院機構散佈於整座城市之 中,學校規模宏大為奧地利三公立之一其牙科部門得天獨厚有多棟屬於牙科 自己的建築群,而牙科舊大樓前身為近兩百年皇室軍 醫院,新大樓 樓齡則不到十年,新舊大的建築相互圍成一個口字型再多 一點向外延伸,中庭還有很大片綠地供醫師學生散步閒聊小憩。牙科總共有 110 台診 瞭椅,每一年約莫看40000 位病人,醫院分科詳細口外、 矯正、贋復兒牙等,科甚至擁有自己的 CT 、MRI 設備。新大樓有五 層樓高,採光非常的好牙科學生上課實習地方都在這裡門診、手術室、 Lab 、研究所以及提供晨會和在職進修的 Seminar room ,每個空間各 自獨立,寬敞明亮。而牙醫學生的診間是 Unit 1, 2 ,診間 內各自 擁有 x光室、供應,以及顯微設備這裡也是我們海外見習主要學的 地方。
三、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心得 在這一個月的見習生活裡 ,維也納醫科的活動協辦人很熱心地為我們 的時間分成三個主要部,別是一開始口腔外科門復活節假期時的緊急治療部門,以及實習醫學生 為主的第二診療室。
第一天在見習時,就充分感受到語言及文化的差異口腔外科門診部病患主要都是來與治醫師討論療計畫,做一次徹底的評估並安排兩周後到手術室做小的時間。奧地利是德語系國家,醫師和病人溝通基本都是以德語為主,鮮少使用英文剛來到陌生地 方見習的我們一 開始是看 X光片揣摩醫師的語意,幸運是們都很熱心在病患走後 用英語大致和我們說明,解析患者的病情。醫師表示在口腔外科門診主要就是和病人確認治療計畫,又或者定期追蹤的狀況只有少數情況才會直接在門診做治療。而其實部也有和我 們中山醫院一樣 有可移 動式的 Striker 等拔牙器械,但如同醫師所言大多數來的患者並不是在 這裡拔牙。醫師很熱心的帶我們進到手術室,不同於在門診小型術室,在維也納患者要拔牙就會進到刀房有刷手護士流動當然還有刷手的牙醫實習生們,該院科部八間刀房四比較傾向於教學實習生使用,另外四間則是比較高階的手術像植牙鼻竇增等則是主治醫師使用為。實習學生在刀房以三個人一小組,醫師,一為第助手最後的人則身兼刷護士之職三小組輪替每一個腳色都有其學習目標,是很聰明 的學習模式,而一旁主治醫 師在學生有疑慮時隨會指點,但傾向以言語提示而讓從做中學,慢體悟教科書上的知識在實務面應用。
在當地,四月多有一周是教會的復活節假期牙科門診 提供像是急診 的門診形式,在牙科急每一位醫學生會與助理同事 組成一個小 組,專門面對像是緊急的根管處理、牙周等與我們科急診有點類似,不同的是間約莫七個小組和兩位主治醫師治醫師負責督導學生,也傾向於獨立看診為主。在復活節假期裡維也納似乎有看診的所非常少,很多病人都是第一次來醫 院看診,整 個診間的氣氛相較於平常顯得緊湊許多,中午時分助理外出吃飯休息牙醫學生可能也還得繼續看診。 在醫師不夠、病人很多的情況下,院還 是維持看診 的品質,急24 小時沒有終止,不論是打開牙髓腔先作部分根 管處理,抑或是蜂窩性組織炎的引流一樣由實習生操作而主治醫師在一旁支援,雖然復活節期間原本兩個實習生組的團隊只剩下人,但醫院都會多指派一位助理協實習生方面確保民眾的療品質,另一方面也讓實習的過程更為順利創造個雙贏局。
而最後我 們來到了以牙醫學生為主的第二診療室,在這裡們可以看 到維也納的醫療教育與台灣有哪些異同,中西方國家各其優點而見賢思齊本來就是這次參訪的意義,些優點又可以硬實力和軟兩個方
向去觀察其脈絡
硬實力 :歐洲的建築風格多樣,不僅是觀光勝地教堂城堡其實牙科 醫院也是,牙科部的舊大樓就興建於 1890 年的 皇家 軍醫院,而一百多年 來,設備不斷更新看診的建築依舊保有著歷史美感;而相較於大樓,第二診間的新大就是充滿現代感設計明亮整潔刻意挑高的天花板。 中庭患者的等待區,頭頂是陽光可以直射到室內天窗與 我們聊天的同學表示這樣環境讓看 診一切變得更加舒適,患者也比較不 會那麼緊張,而所有的牆壁、裝潢全部皆以白色為主給人俐落一塵不染的美覺效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器在第二診間每個座位抽屜就像是一間小型的供應室,高速手機、慢只要抽開都任君挑選,看診的便利性提升了許多。每兩台療椅都會有一位助理幫忙事務。而病患的最大宗 Prosth, endo 與國內不同的是 ,像file, protaper 這些我們消毒重複使用的器械,在國外是屬於一次性耗材如 此在感染控制上有較好的品質,也比不會發生像是斷械等醫療風險。Unit 2 本身也有顯微鏡和 x光室,沒有 x ray 技師,每一位學生都自己拍 自己病人的 apical film ,當地採 用電子洗片, x光按鈕下後不到十秒鐘 電腦就同步顯示畫面了,十分的環保且有效率。
軟實力 :在這裡的學制是每一位生,畢業前要實習 18 個月,並且完 成一定數量的作業要求 (minimal requirement) ,兩個實習醫學生彼此一 組,一人看診當第助理兩個往都是位離畢業較近的學長姐帶一位剛進臨床的學弟妹,教相長起步真正體現了四手操作的學習意義。而每八位生診間就會有一主治醫師負 責督導,每一個 步驟學生都須請醫師檢查,並且討論像是最基本的蛀牙窩洞修型、填補、完成醫師都要親自確認過,對病患是一種保障學生也。而每四到五位的實習醫學生會共用一台診療椅,每都有自己約簿,學生會看屬於自己的病人對患者也有較全面了解進而的治療。新病人來時,學生會先蒐集資料主訴、史口內檢查影像檢查,並擬定患者的問題清單最後與主治醫師討論設接下來一段時間的治療計畫。一個病人通常約診兩小時左右,中午有候會繼續看未必休息, 但常約診只到三四點就不病人了也沒有晚下午晚上的時 間學生有很充分的時可以做自己想事情,讀書野餐曬太陽等。記得有一次與實習生閒聊,問他們學期的費要繳交多少燦笑回答不用阿,這時候正在被看診的病人也笑了搶著回答 :我們幫他繳了呀。一語 道破歐洲很友善的社會福利制度,在公立大學生是不用繳費;病人看診其實大多也不需繳交 的費用,自假牙項目則60% 的費 用,剩餘的費國家會負責。實習生也自信地表示 :當地的公立大學醫牙科 錄取率約莫 16000 人取 640 人不到百分之五的錄取率也是要很認真呀。而 其實這種良善的福利制度是雙向,認真優秀 的牙醫師得以有補助更精進
自己的技術,民眾繳納稅金也為爭取更好醫療品質。
四、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在維也納有著全世界最浪漫美麗的街景,市區大眾運輸系統非常發 達,有承載無數上班族的地下電車也可以欣賞沿途市容路面電車的交通網路涵蓋了整個市區,城裡也有大面積舊徒步十分適合在下診的時候隨意散步走,而每一個外轉角都有可能是座宏偉的百年建築迎面而來。在維也納似乎沒有看過摩托車蹤跡,自行像是我國的 Ubike 站倒是 許多,騎著單車徜徉於瑙河畔與自己相伴的一分美好的心情。城市裡觀光景點眾多,在這座古典與浪漫老區聖史蒂芬教堂的宏偉壯觀、霍夫堡皇宮前廣場朝氣蓬勃美術館裡名畫吻得太逼真,每一次的散步都會是 一趟滿收穫的小旅行。
食物的部分,在歐洲以 麥為主食,當地人喜歡吃麵包披薩市區裡則 盛行著好多家族世代經營的美食老店,像是令人魂牽夢縈維也納豬肋排、炸豬等。而其實當地的物價並不便宜,還是學生我們最常去地方是 Billa ,歐洲的連鎖超市在奧地利並沒有 24 小時營業的便利商 店,連鎖超市只營業到晚上八點星期天往 往也沒有開門,這對於 滿街便 利商店的 我們還真是不太習慣。而超市販賣的商品種類眾多,常買幾 項食材回 宿舍自己料理,或是採買好隔日的麵包、優格生乳在異國省 錢生活其實是另一番體驗與樂趣。
稍微不習慣的是,歐洲大陸乾燥氣候 對台灣長大的我們起初覺得略 為不適 ,皮膚常會有龜裂的 感覺,在 當地可以DM 商店採買面霜、護唇 膏等保護皮膚。而暖和的四月天其實厚重衣物不需要準備太多,適量就好。幸運的是, 這一個月時間在維也納天氣都非常藍天湛,就 是這座浪漫古典的城市最美麗背景
五、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請條列式舉 )
1. 認識提升醫病關係之不同方式
2. 體會牙科器械、治療方法步驟流程之多樣性
3. 瞭解歐洲國家醫療體系之差異
4. 了解奧地利民眾對醫療的普世價值
5. 了解我國與維也 納醫療教育之實質差異
6. 了解維也納牙科之師生應對模式、同儕相處優點
7. 體會異國民情之不同,拓展個人世界觀
六、感想與建議
在維也納短的一個月,相遇人事物都腦海裡留下深刻記 憶,醫療體制、社會福利政策的進步良好友善病關係紮實牙學生訓練過程,仍舊讓我驚羨不已希望在自己的環境裡也能塑造出這樣和諧的一個氛圍,讓看病人成為更有溫度質量雙向互動。
起初到國外見習,多少都會有一點陌生感但其實在當地的老師與學 生對見習都非常友善,學也可以找時間問看診醫師題與實和老師們 一起討論。在出國前也建議學弟妹多做些歐洲生活必 需的功 課,交通、飲食習慣都與台灣不同但無論如何在維也納海外見會是人生一次深刻的體驗,在往後職涯路上定也會帶給自己很多正向的能量 !
與 Unit 2 友善的 Dr.Peter 合影,老師和我們討論病人的治療計畫
校園的大演講廳,可提供外國師型會議使用
牙科 Unit 的手機街頭以磁力倒掛, 提高實用性及便利,也可避免針扎
每一本診療椅都由其約簿,不同的顏色代表著時段屬於不同的實習生
四年級學生的 Lab ,正在學習製作全口假牙
臨床操作考試的專門教室 :進入臨床前學生須先通過一定的 Lab 考試
呂明怡醫師與我們在牙科前合影留念,當天也會 院長進行小型的茶
在 OS 與實習生 Michael 一起分享台 灣與維也納制度上的差異
彭醫師與呂一同參訪維也納科大學
在外科手術室認識了專長 TMD 的教 授,教在開刀時會聽音樂隨著符搖擺
與老師一同參觀病理實驗室,該校時擁有病理的研究所於牙科建築裡
醫院舊大樓,興建於 19 世紀初,前 身為皇家軍醫院,現保留其主結構而更新設備
新大樓每一個診間都有數位 X光室, 快速環保洗片,學生也要為自己的病人拍 x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