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18日本院學生參加同濟大學口腔醫學院夏令營活動

分隔線
活動名稱:本院學生參加同濟大學口腔醫學院夏令營活動
活動日期:2014年8月11-18日

image

 

image

王佐林院長與張鎧生(左),連欣慈(右)

合影 

image

 

image

 

2014上海同濟大學口腔醫學院夏令營
日期:2014.8/11~8/18
學生:99級牙四 張鍇生  連欣慈

心得感想:
        我們兩位很榮幸這次能代表學校參與姊妹校為期八天的夏令營活動,名為夏令營,實為包括學術演講、醫院參訪、師生交流、城市巡禮及吃喝玩樂等等充實的行程安排,讓我們兩位著實增廣見聞、大開眼界。
       大陸口腔醫學院目前有五大名校,分別是北大、交通、武漢、華西及四軍醫。同濟口腔醫學院因為發展時間較晚,所以暫不入五大之列,然而其欲向上發展及往外擴大的積極性可見一斑,從這次夏令營即可看出。營期開幕式王佐林院長即毫不避諱的將遠大抱負及方向闡述給學員們分享,他們願意花經費讓姊妹校學生們互相交流,除了增廣同濟口腔醫學院在各校的能見度及深度,也可以汲取各校在學制或體制上的長處,去蕪存菁,發展出屬於他們自己”同舟共濟”的精神及規範,將來更可以吸引各地優秀的學生來同濟考研究所,讓同濟口腔醫學院能更往五大名校邁進。
        與大陸各地的學生交流對談中,更讓我們有著深刻的體悟也深感自己的不足。學生們盡是各省前幾名的學生,談吐中透露著成熟穩重也對自己的未來很有想法。大陸口腔醫學這條路的學制與台灣有所不同,他們主要是五年畢業包含實習,因此他們的課程是壓縮得很趕很緊實的,一個禮拜至少有四十學分以上,所以學生們的壓力及企圖心相對來說都比我們大很多。加上他們多半是獨生子女,身上背負的是家庭或是家族的期待,他們更要學會獨立自主讓自己脫穎而出。幾次的研討會中,我們發現他們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不管是課本上的知識或是論文上的章節或是句子,教授們所提出的問題中,他們勇於舉手表現自己的求知慾,令我們兩位來自台灣的學生感到自嘆弗如,也覺得我們很多方面還要再加油!
        其中有一天是參觀同濟大學的校區還有口腔院區的日子。在參觀校區,我們感受到那種真正大學的感覺,他們的校區占地都很龐大,不同學院的高樓比比皆是,外觀盡是華麗堂皇氣派,人文造景也甚是一絕,小橋流水荷花池映著石頭古道垂柳絲,為這現代化有稜有角建築中增添一份古色古香及柔情氛圍。而在參觀口腔院區,又是另一份截然不同之感,繁忙及成群的人們是第一印象也是唯一印象,在那我們遇見了來自台灣的牙醫學生,幾句寒暄後便是他與我們方享實習生的心路歷程:大陸那邊的口腔醫院因為病患量很龐大,實習生直接經手大部分病患的療程,從實做中學習,也從實做中發現錯誤增進自己。因為肯砸大錢,設備差不了台灣多少,但感控這塊就不如台灣健全,醫療品質也是,病患數量過於龐大,分秒必爭的看診,自然品質也無法齊頭並進。但我覺得大陸模仿能力這塊很強,很會汲取各國口腔醫療之特長並改進之,假以幾年內
,大陸口腔醫療的水準將會與台灣並駕齊驅甚或超越之。我們聽完也心有所感。
        在這八天中,我們也走訪上海許多著名景點,像是著名的上海外灘夜景、璀璨的東方明珠塔,小吃天堂的城隍廟、特色小店的田子坊及一望無際的杭州西湖。也嚐遍了許多特色小吃,體驗了許多當地的特色文化還有生活方式。或許是語言相通的關係,我們也很快就能融入當地的生活,與大陸學生們建立難得的友誼也相處融洽。我想這是我們一輩子值得回憶的旅程及學習吧!
       最後,我想以當地學生的一句話做結尾,這段話很有感覺:大陸學生們之所以要如此拼命往上,是因為他們要為了一個更好的醫療平台去努力;而他們所羨慕我們的是,台灣學生目前已經擁有了這個醫療平台環境,就靠我們自己去發揮跟掌握了!